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第十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06来源: 校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阅读量:[]

6月3日,我校第十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缙云校区圆满结束,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活动历时1个月,由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学生会(心理健康部)承办,各学院分会心理健康部协办,上千名缙云校区在校学生热情参与。

5月5日,心理情景剧表演决赛拉开了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序幕。此活动旨在通过学生“自己演,演自己”, 把“大道理”用“心理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既能够让学生从中受到心灵上的启迪,又能够使学生感受到现实生活的美好,增进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增进学生间的感情和友谊。经过激烈角逐,中医药学院的《校园贷,无限的陷阱》以出色的表演打动了评委和现场观众最终斩获一等奖。

传统广场活动由各学院学生分会心理部在整个5月份接力承办。一周一主题,第一周由中医药学院、护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主题为“携手另一个我”;第二周由儿科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主题为“与爱携手同行”;第三周由第一临床学院、药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承办,主题为“拥抱New自己”;第四周口腔医学院、医学信息学院、第五临床学院和检验医学院联合承办,主题为“心之声,爱之曲”。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大批同学前来参与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心理宣传活动氛围。

5月17日,我校范尧副教授“Yue动身心,Le享人生”音乐心理讲座开讲,在范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亲身体验“音乐冥想”,并学习了一套实用有趣的“身体打击乐”,身体和心灵得到深度放松,达到释放和缓解压力的目的。

5月14日和20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春霞老师开展“用元认知干预学生考试焦虑问题”团体训练,通过向学生讲解考试焦虑的产生机制、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原理让学生先从认知上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再通过放松训练让学生得到彻底的放松,帮助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5月23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讨论与演练工作坊”在缙云校区院系楼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室举行。工作坊分小组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进行讨论与演练,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吕臻医生做精彩点评。本次培训有效提高了辅导员的危机处理工作能力。

5月30日,我校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国际生涯教练(BCC)和生涯规划师,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专家库成员赵海均老师开展“辅导员就业心理工作沙龙”,20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赵海均通过卓越成效教练型教育者理念引导各位老师“如何做一个教练型就业工作者”,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和经验告诉辅导员们如何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调节情绪、改变认知、积极择业就业。

5月期间各学院也开展了特色活动。语音信箱、“爱的抱抱”等给了同学们表达情感的机会,也有“树洞”给同学们倾诉小秘密的平台,当然也少不了专家的讲座给同学们心灵的洗涤。

“5·25”的谐音为“我爱我”。每年的心理健康节旨在引导大学生爱自己爱他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