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宫颈癌疫苗发明者、诺贝尔医学奖提名者伊恩·弗雷泽院士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9-05-20来源: 宣传部 阅读量:[]

5月15日,宫颈癌疫苗发明者、澳大利亚癌症学会主席、诺贝尔医学奖提名者伊恩·弗雷泽院士率团访问我校及附属第二医院,考察商议HPV治疗性疫苗临床研究合作事宜,淂晖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EO庞建宏博士等专家随同访问。

学校在生科院317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伊恩·弗雷泽院士一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许洪斌,我校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附二院院长任红、妇产科主任胡丽娜以及校科研处、外事处、生科院、附二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杨竹主持座谈会。

黄爱龙代表学校对弗雷泽院士一行表示欢迎,简要介绍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国际交流合作情况。黄爱龙表示,学校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未来,学校会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为外国专家开展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支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许洪斌在发言中表示,重庆市科技局积极支持医科大学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知名教授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学术和医疗水平,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科技局将加大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他表示,重庆医科大学此次和伊恩·弗雷泽院士的合作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

伊恩·弗雷泽院士对学校和附二院表示感谢。他回忆了三十年前初次访问中国促成昆士兰大学和中国高校合作,1991年在剑桥大学与中国科学家合作完成HPV疫苗研究成果的经历。弗雷泽院士表示,对学校及附二院的临床医学专家和科研水平深具信心,期待双方合作在宫颈癌疫苗方面的研究能够造福全球女性并希望此次访问能够成为昆士兰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长期合作的开始。

杨竹副校长为来宾们介绍学校及分子检测中心情况。

任红院长介绍了附二院情况。

妇产科董晓静副主任介绍该院妇产科情况。

生科院黎明副教授介绍了我校病理科相关情况。


访问团一行考察了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相关实验室。通过与附二院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伊恩·弗雷泽院士领导的多项与HPV病毒相关的临床试验项目将引入重医,展开在中国的I期临床试验。在附二院,弗雷泽院士考察了病理科、实验室、诊断室、临床试验室等科室,深入了解设施设备状况,为接下来的宫颈癌治疗性疫苗临床试验工作做好前期准备,项目计划在附二院建立I期临床试验中心。

在未来,该项目预计以附二院为牵头中心,在中国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多位国内妇科及宫颈癌研究专业首屈一指的临床医学专家们也将参与该项HPV治疗性疫苗的临床研究,其中包括附二院妇产科主任胡丽娜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教授等。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