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举办“高通量流式细胞术在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中应用进展”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06来源: 检验医学院 阅读量:[]

为深入探讨肿瘤免疫学研究前沿问题,持续加强科研交流与合作,2019年4月26日至28日,由学校检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9年“高通量流式细胞术在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中应用进展”学术论坛在缙云校区举行。

4月2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缙云校区兰园L1-3212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检验医学院副院长陈婷梅主持。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致辞,希望师生们不负好时光,多与学术“约会”,不断拓展科研视野,找准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以“肿瘤免疫基础和转化研究”作为主要议题,邀请了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向荣教授,检验医学院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志谦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琛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吕凌教授等国内高校、医院、独立实验室等10余位专家参会,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享受了此次学术盛宴。

在张志谦教授的主持下,向荣教授以题为《化学修饰的肿瘤疫苗的研究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拉开了会议交流的序幕。随后,吕凌教授题为《转化医学的艺术》与《个体化免疫耐受及Treg》的专题报告,联系医学与艺术具有的诸多共性,指出科研工作,既要有发散思维,也要有无畏精神,实现“范式转变”;王琛教授从TOLL样受体蛋白分离鉴定展开话题,介绍了固有免疫领域内信号转导研究的科学家和他们重要科学发现;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徐劲松分享了疟原虫免疫治疗的恶性肿瘤的部分病例。

下午的论坛主要围绕流式细胞术在临床应用来展开。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唐古生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张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汪峰教授,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明清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潘建华教授,厦门大学贾贤博士先后为师生们进行了《如何利用流式细胞术服务临床》、《CAR-T细胞在血液恶性肿瘤中的应用》、《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免疫重建监测》、《免疫功能检测在临床的应用》、《急性白血病的微小残留病(MRD)评估》、《Mass Cytometry: A Must -Have for A Master》专题报告,分享了高通量流式细胞术在肿瘤免疫临床检测中的新见解、新方法和新应用。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师生与学术盛宴相约,学院常态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研讨,增强了对外科研合作交流的扭力,持续搭建师生拓展科研思维与提升科研能力的平台,为推进学院科研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