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百年“五四”话青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5来源: 研究生院党总支 阅读量:[]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及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重庆医科大学的青年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奉献青春力量。4月29日下午,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研究生院党总支、研究生院主办的百年“五四”话青年活动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管理干部、导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共计370余人参加。

活动邀请了四位师生代表,结合在各自领域的工作、学习经历畅谈五四精神,共话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活动在《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的短片中拉开序幕。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教育部全国高校首批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16级神经病学博士研究生田鑫。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及科研心得分享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并号召全体研究生青年珍惜青春,抓住科研创新的黄金时期,当好排头兵,做好探索者。

第二位开讲嘉宾是附一院精神科青年医生,“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新雨。报告中,他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身医师经历和真实案例,号召新时代青年把个人的选择和时代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用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

第三位开讲嘉宾是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医科大学首届钱惪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冯磊。他以“传承五四魂,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为在座的听众奉上了一堂精彩的微课,深刻阐释了对于“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的理解,希望医学研究生珍惜时代给予的机遇,心怀家国天下、勇担历史重任,审视自我,有所作为。

第四位开讲嘉宾是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晓东教授,他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首席医学专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谈到国家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青年人作为国之栋梁,民族之未来,要把个人和团队的发展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报告后,与会人员与四位嘉宾进行了互动提问,嘉宾们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活动中播放了《百年五四 共话青年》的采访视频,黄爱龙校长在采访中寄语重医青年,要继续弘扬“五四”爱国奋斗精神,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求真学问,练好本领,在“筑梦”的前进道路上,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为“强国梦”“重医梦”贡献青春与才智。

田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重医的青年研究生们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广大重医青年要勇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不负芳华,做与时代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二要明德修身,努力成为有大爱、有情怀的青年,秉承“严谨、求实、勤奋、进取”校训精神,珍惜时代机遇,把人生理想转化为奋斗动力,坚持不懈砥砺奋进。三要脚踏实地,勤学笃行,锤炼扎实的本领,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此次活动的举办正值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对当代研究生青年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活动在激情澎湃的《五四颂歌》朗诵和《我和我祖国》合唱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