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 校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4月30日上午10点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大会,各附属医院党委(党总支),学校各直属党总支(党支部)在安排好正常教学、医疗工作前提下组织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总书记的讲话在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倍受振奋和鼓舞。

学校机关党总支党团员、干部职工统一观看

在教学办公室、在学生园区、在宿舍楼下、在附属医院……大家认真收看、专注聆听。

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教师予以激励和启迪。

1959级校友、附属第二医院离退休党总支常正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一百年前,当中华民族遭受深重灾难之时,中国进步青年不断奋起,高举爱国旗帜,与国内外反动势力展开了拼死的斗争。我的大舅万愈1930年就读清华大学时,受进步思想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还介绍他的宜兴同乡同学蒋南翔入党,蒋南翔后来成为一二九运动领导人之一。就是这些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崛起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年英杰数不胜数,党寄希望于现代青年,关心和支持青年的进步和发展,新时代的青年一定会焕发出更辉煌的芳彩。

校团委副书记刘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很感动——既给新时代青年提希望,又给各级党委政府、团组织和各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提供了遵循。

附属大学城医院团委书记 唐艳光:青年职工作为医院的建设者,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不断学习,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医院团组织作为新时代青年职工的纽带,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会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青年职工提供学习成长建新功的良好环境和优质平台。

外国语学院教授云红:总书记宏阔的大历史观,深情的青年寄语,让人深受启发,亲切且感动。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要关心青年,支持青年。回想自己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从青年到中年的25年里,得到了许多前辈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真心关怀。感恩有他们!现在,我也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在各方面关心支持青年人,为他们的成长尽自己微薄之力,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倍感开心!

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刘小平: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紧跟党旗所指,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带领研究生青年做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聚焦青年所需,引导青年自觉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儿科学院第一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魏镜郦: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决议,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激发他们的道德情感和爱国情怀,启迪理想信念。要充分信任青年学生、热情关心青年学生、严格要求青年学生,关注青年学生愿望、帮助青年学生发展、支持青年学生创业,做好他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慧君:作为一名团干部,偶有人问我团学工作意义为何?我想,引领一代代青年成长成才,把青春热血融入国家发展进步的年轮,便是我工作意义所在,也是我对五四精神的岗位理解。

第五临床学院辅导员阎立珠: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处于青年培养的第一线。站在新时代的关口,我们更要积极地关爱青年、帮助青年、引导青年,努力养出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附属第二医院第七党支部书记胡怀东: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附属康复医院团委委员张谊:当代青年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信仰坚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很多优秀人物都是在青年时期作出巨大成就,我们都要把握青年时代,锤炼品德修为,求真务实、远离自作聪明,努力提升自我,常怀感恩之心,实现人生真谛。作为团干部,我们需要多跟团员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对党的建议,努力使他们讲真话、诉真情。

附属儿童医院科员王姝姝: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青年职工,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将个人成长融入医院改革发展大局,将人生理想融入儿童健康事业。用汗水点燃的青春必将璀璨,用拼搏铸就的中国梦更加辉煌!

附属口腔医院青年职工曾兰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勤于学习、努力奋斗,不辜负党、国家、民族的期盼。

附属永川医院胸心外科医生李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广大青年成长发展指明方向,我深受启发。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把学习工作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卫生工作者,更要立足本岗位,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建设健康中国,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让青年学生感受到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

青年学生积极收看

学生心得手写稿

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外科学博士阳淇名: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团学工作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习总书记的隽语箴言为是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紧拥着党,背靠着团,将始终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释放青春激情,展现靓丽青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2018级外科学硕士陈司南: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初识人间疾苦,担负生命之责任,更加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勤奋求学,做一个合格善良的人,传承五四精神,传承重医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而不懈努力。

儿科学院2017级儿科学陈荟吉:正所谓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青年的责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斗者,用自己的青春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基础医学院2016级基础医学胡海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去了解五四运动,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伟大的五四精神,在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彰显着青年一代的五四爱国精神,岁月不须臾,追梦永不停,国在,家在,青春在!

各二级党总支、各学院也积极收看直播。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一百年前,热血青年肩挑重担,为国献身,始有今日之中国。

一百年后的今天,无数青年再举新时代的重托,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千万重医学子将以五四之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重庆医科大学的建设和腾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