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别敦荣教授来校作《一流本科教育理念与实践要求》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1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蔡雨齐 宗华月阅读量:[]

3月28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教授应邀为全校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作《一流本科教育理念与实践要求》专题报告。校领导陈蓉、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滕肇洪等出席。校长黄爱龙主持报告会。

别敦荣围绕“一流本科教育理念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两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一流本科教育的内在品质体现在英才教育理念、基础教育理念、综合教育理念和创新教育理念四个方面。首先,一流本科教育走“精英化”道路,但和传统意义上的精英教育有所区别。传统意义上的精英教育指特定阶层所接受的教育,而一流本科教育的“精英化”是对一流认知能力学生所实施的教育(能力本位)。其次,本科教育是学生终身发展、终身教育和学习的基础阶段,一流本科教育具有基础性。再次,一流本科教育是综合性的教育,其要求是使学生具有扎实的文理学科基础和学术素养。最后,一流本科教育是创新性的教育,这种创新不是停留在产出方面,而是一种非功利性的培养,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素质。

别敦荣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是培养一流医学人才的保障。要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弥补部分基础性教育的薄弱环节,同时加强线下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别敦荣强调,在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下,有几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一是积极探索具有针对性的招生战略,在现行高考制度下,制定出一套适合医学生的考核体系,招到合适的学生。二是积极推动小班化教学,密切师生间交流,营造出富于情感和智慧的课堂,构建高水平教学模式。三是进行学生学习行为改革,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强化学生深度学习能力。四是改善教学管理,通过教学管理引导一流本科教育,明确医学本科教育的标准,基于这种标准制定规章制度、教学要求,有效促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

黄爱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别敦荣教授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思路,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方法和路径。结合学校情况,黄爱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重视医学基础教育,积极探索教育方法的改革,培养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二是要调整考核体系,通过重构教学体系和知识结构来适应未来医学的变化;三是高度重视互联网对现代医学教育影响,加强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改革路径研究。四是教学管理部门要加强思考、积极行动,提升教师对教学以及教学改革的热情。

此次报告会系学校干部求实讲堂(第3期)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4次学习会专题学习内容。校本部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各临床医院(附属医院)分管领导,有关院系部处和附属医院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等300人参加会议。

别敦荣简介:

别敦荣,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常务理事等。长期参与教育部高等教育政策咨询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曾主持40余所大学战略与规划的编制。主要研究高等教育原理、大学战略与规划、大学教学与评估等,出版了《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理念》《现代大学制度:原理与实践》等30余部著作,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

(编辑:唐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