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在丰都圆满完成中科协2019年母婴照护适宜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19-04-01来源: 重庆医科大学科协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科技助力贫困县”继2018年重庆市梁平县“智爱妈妈行动”的成功实施后,2019年3月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重庆市妇幼卫生学会,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协2019年“智爱妈妈行动”—母婴照护适宜技术培训》启动仪式在丰都县妇幼保健院如期隆重举行,这一活动将给丰都县贫困农村妇女带来了提高科学素养和培训就业的机会。

启动仪式由重庆医科大学科协蔡萍主持,重庆医科大学教授曾照芳、丰都科协主席隆成云、丰都妇联副主席胡曦月、丰都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波等领导出席。丰都县来自各个乡镇的适龄妇女60名踊跃报名,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40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丰都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梁節出席启动仪式并致欢迎辞,她认为通过此次活动不但可以让参训人员初步掌握一项今后可以自食其力的技能,为自已家庭和城乡有母婴照护需求的人群服务。也与医院“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预防为主的妇幼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相契合。重庆医科大学曾照芳教授结合中国科协实施智爱妈妈行动旨在提高农村妇女科学素质,切实助力广大农村妇女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人生出彩的目的,充分肯定了本次“母婴照护适宜技术培训”活动开展的意义。并对本次培训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丰都县科协主席隆成云出席并讲了话。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主任护师王富兰、主管护师武倩、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感染管理科长、主管护师陈志美、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教授尹华英、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博士陈玲等专家分别就母婴照护从业人员必备礼仪、母婴护理、产妇产后康复、母婴的营养及膳食管理、心理健康等知识进行教学和操作培训。重庆医科大学教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科普专家曾照芳女士从教学内容、授课技巧、考评标准等各方面对此次培训进行了全程督导。

培训期间中国科协农技发展处王新华副处长率中国科协农技中心领导一行亲临丰都妇幼保健院培训课堂听课,就母婴照护适宜技术课堂教学、临床操作实训等环节进行了充分调研考察,并对这种医护专业相关基础理论教学与临床操作实训相结全的适宜技术培训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希望我们尽快总结出一套能够在全国贫困地区推广的母婴照护技术培训的经验和规范操作标准,为实现科技助力关爱贫困地区妇女摆脱贫困作出贡献。

本次培训活动也进一步完善和训练了我们的基本教学内容、教学团队,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学校将在认真总结本次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尽快编写出一套母婴照护适宜技术的教材,制作农村妇女母婴照护适宜技术的网络资源,在重庆市内的其它贫困区县推广实施。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