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6作者:校党委宣传部阅读量:[]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近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22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领导陈蓉、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杨竹、田杰,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与会成员共同收看新闻报道并展开热烈讨论。

校党委书记陈蓉指出,这次党中央首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坚定了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她强调,学校各单位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求,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充分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要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成效;要完善课程体系,挖掘医学类课程的育人元素,促进各类专业课程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陈蓉强调,要从全校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党政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院系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集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以思政课的全面质量提升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育人实效助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教务处处长徐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作了研讨发言。

徐晨介绍了教务处近年来打造全员育人“金课”,先后开设了三十多门面向全校学生的人文类的公共选修课,积极引进高质量思想理论、人文网络课程的情况。各个学院根据各自学院的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西迁”精神、医学人文精神等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形成的立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他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案例,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案例集,在思政课程质量、教育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度研究,变单一的课程灌输为鲜活立体的教育教学。

代安琼表示,中央专门就思政课程召开座谈会,极大鼓舞了思政课老师。思政课程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关系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问题,涉及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问题,关系到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问题,具有有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全体教师将会对标总书记要求把思政课讲好。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坚定政治方向的同时守正创新,以“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伍林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思政课建设的方向,启迪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我们有坚强的理论指导,深厚的文化力量,强力的实践支撑,可敬、可信、可靠的教师队伍,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中央召开座谈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全体教师收看新闻报道,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于3月20日召开了思政课教师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党委宣传部部长杨现洲参加座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沈春明、杨纲、姚云斌、谢丹、田杨等教师作了交流发言。

邓世雄强调,办好思政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要因时而动,在新时代的信息化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亟需帮助学生培养去伪存真、明辨是非的能力;要因势而为,立足于当前思政教育的形势,稳固教育的主渠道,有助于形成思政学科体系从小学到大学的承接与创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要因实而教,要按“六个要求”练好内功,循“八个统一”定好方向,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既要传书本之道又要解现实之惑,精炼专题以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精讲故事来完成知识转化行动,学校搭平台、教师站舞台,用科学性艺术性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杨现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和思政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自豪感荣誉感;要按照“六个要”的要求,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沈春明教授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直击思政课程的两个关键——党的领导和教师素质。他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提出要高标准要求教学工作,正确处理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正确评价思政理论课的社会价值,正确认知思政课的特殊性,对思政课实践改革的创新与守正提出理性的思考与建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杨纲教授畅谈了作为思政教师的专业情怀,回顾了自己从教生涯的不舍情结,认为思政课具有情感特质,习近平总书记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是对教师热切的关爱与殷切的要求,思政课教师应积极有为,努力构建思政课的“八个相统一”,抓住机遇,勇立潮头。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姚云斌副教授表示,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他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教师的职业规划,深入思考“我是谁、我在哪儿、我的目标、我该怎么做”四个重要问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谢丹讲师从课程教学实践角度谈到,讲话精神对思政课老师的人格魅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将专业教学和个人情怀融入课程教学和师生交流中,达到学理性和思想政治性的统一,用教师的个人品格影响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田杨讲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人深受鼓舞,同时也鞭策着思政教师继续前进。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教师在苦练内功、提升素质的同时,要注重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因材施教,提高实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阳珊讲师提出,思政教师应遵循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坚定信仰、树立信心,做到“真信、真懂、真学、真用”,用理论的力量说服学生,用情感的力量感染学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钟晓宏讲师从理论的高度解读了讲话精神的意义。他认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对新时期育人的思考,体现了新时期的世界格局和时代视野,思政课要立足于立德,强化于铸魂,真正理解学问之“用”、家国之“道”,把握历史方位,用教师的转变引领学生的转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刘明建讲师回顾了党中央几任领导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指出要正确对待思政课教学中面临的问题,真正让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落到基层实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姜瑶讲师表示,信仰来自于责任、情怀来自于担当,青年教师要处理好“职业与事业、教学与科研、教学活动中道与术”的关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目前,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组织研究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进方案,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即将启动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探索,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