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8-03-20阅读量:[]

2018年3月11日下午,由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重庆医科大学首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在基础医学院北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学校共收到的31件学生作品,参与学生数180人,经过前期学校组织专家初审,最终筛选出15件作品分别参加创新论坛组和实验设计组的决赛。

决赛采取PPT形式进行8分钟口头汇报,提问及回答2分钟,评委由杨致邦、余华荣、贺桂琼、丁裕斌等教授担任,各评委通过对选手作品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合理性以及选手的仪表仪态、语言表达的流畅、逻辑与思路和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基础知识掌握等多方面进行评判。

经过角逐,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孟鑫同学代表“DNA去甲基化上调Nr5a1基因表达参与调控子宫内膜基质细胞蜕膜化”项目组以出色的表现获比赛论坛组的一等奖 ,2014级法医学专业的刘佳珺同学代表“结合3D染色技术探讨慢性脑缺血对阿尔茨海默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项目组获得比赛设计组的一等奖; 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王霖邦、张文博2位同学分别代表项目组获得论坛组二等奖, 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董嘉、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李津阳2位同学代表项目组获得设计组的二等奖;2016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张瞾、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赵爽、2016级儿科专业袁家果、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张印琳等4位同学代表项目组获三等奖。同时,比赛获得一、二等奖的6名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5月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我校首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旨在树立以学生为本、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以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此次竞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获奖等级

获奖项目

指导老师

报告人

专业

项目组成员

一等奖

结合3D染色技术探讨慢性脑缺血对阿尔茨海默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贺桂琼

刘佳珺

2014级法医学

刘佳珺、耿明月、王媛媛、聂泽华、熊峰、黄玉波

一等奖

DNA去甲基化上调Nr5a1基因表达参与调控子宫内膜基质细胞蜕膜化

丁裕斌

孟鑫

2015级预防医学

孟鑫、钟国华、赵仕奇

二等奖

NLRP3-Caspase-1炎症体通路在葡萄膜炎发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侯胜平

董嘉

2015级临床医学

段宏林,代勤瑾,王玺茜,武娟

二等奖

表达流感病毒HA的米曲霉孢子疫苗的研究

杨致邦 、李晓愚

李津阳

2016级临床医学

李津阳 令利全  张师玮  王锋  王钧乙

二等奖

氢对大鼠在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衰老的影响及机制

孙善全

张文博

2014级临床医学

张文博、黄超、孙爱军、袁永英、湛渊

二等奖

ASCL1转录因子对星形胶质瘤免疫逃逸作用机制研究

邹建中

王霖邦

2014级临床医学

王霖邦 柴宁辉 廖尉廷 董雪珊 曾慧

三等奖

阿扎胞苷在肺腺癌中介导的基因-表型功能活性网络分析

罗忠礼

张曌

2016级生物信息学

张曌、赵涵、胡佳、龚月、钱新鸿、鲍腾飞、唐永曜、代棋

三等奖

新型电化学免疫适体传感器用于多钟乳腺癌标志物的联合检测

张玉婵、臧广超

赵爽

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

刘昆果、刘伟池、司健钧

三等奖

长链非编码RNAPTENP1在膀胱癌中通过调控PTEN表达发挥抑癌功能的机制研究

宋方洲、王德林

张印琳

2015级临床医学

宋泽星、王无娇、谢晓曦

三等奖

多形拟杆菌通过调控GPCR/HDAC蛋白影响多巴胺神经元对帕金森病的分子机制研究 

刘含登

袁家果

2016级儿科学

袁家果  季田伊 黄红艳  华欢

教务处 基础医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