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立项评审答辩会

发布时间:2018-04-13阅读量:[]

学校从2017年起,每年设立150万元作为研究生拔尖人才项目的专项资金,调动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及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今年为第二次开展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积极筹划组织,校本部共有8个院系26名导师的2017级53名研究生申报,申报人数比去年增加32.5%。经研究生导师和院系推荐、研究生院初审,符合申报条件的研究生51名(其中博士18名、硕士33名)。

4月12日下午,研究生院在校本部生命科学院大楼317会议室举行立项评审答辩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绍群主持,评审专家、答辩研究生及其导师共80余人参会。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目的和意义,阐明了学校培育研究生拔尖人才的初衷,强调了研究生拔尖人才的培育需要导师和研究生共同积极参与的“捆绑式、互动式”项目特点。张副院长介绍了本次评审专家及分组原则,并对评审流程和要求做了说明。随后,参加现场答辩的48名研究生分成三组,分别进行立项汇报和答辩。各组评审结束后,专家针对标书和汇报中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集中点评和指导,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研究生勇攀科学高峰。 

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性,本次评审的前期准备充分,一是修订了评审指标,较全面地评价课题标书的质量、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和团队的作用;二是优化了评审流程,根据相应的学科专业领域进行科学分组,给予申请人充足的汇报时间,评审结束安排了“专家点评”环节;三是全部邀请校本部之外学校附属医院和校外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相关学科专家担任评委,以期实现评审的育人性和选拔的目的。

建立健全研究生拔尖人才项目选拔和培育的长效机制,旨在培育出创新能力强、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高的优秀研究生。希望各院系和导师高度重视拔尖人才培育工作,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