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九届“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4阅读量:[]

春分已过,熏风浅浅,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中午,带着缅怀的思绪,携着真挚的情感,重庆医科大学近4000名师生齐聚缙云校区厚德广场,隆重而简朴地举行了第九届“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沙坪坝区卫计委陈世泽副主任、沙坪坝区卫计委法监应急科科长吴开平、校各院系部处领导、教师代表和全体2017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们感恩他们:用“生命”的光芒,揭示着人体的奥秘;用“生命”的力量,推动了医学进步的一个个跬步;我们缅怀他们:用“人道、博爱”,阐释了社会的责任;用“互助、进步”,渲染了无私之鲜艳……同学们用原创的诗歌将医学之梦化作赤子之心,诵读了无限的哀思与敬意。

广场上,同学们怀着崇敬与景仰,为遗体捐献者默哀,诉说着对这些“无言良师”们的敬佩和思念。

随着舒缓而深情的乐曲,身穿洁净的白大褂的学生代表,手捧黄菊,迈着凝重的步伐,来到纪念台前,深深鞠躬,向无言良师寄托医学生的无限的哀思。“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语良师们,虽然没有语言和动作,却用身躯指导着广大医学生学习专业技能,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永留人间。

随后,解剖教研室副教授刘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捐献者致以最崇高敬意的同时,激励医学生们将博爱铭记心头,让誓言一诺千金,心怀感恩,尊重生命,努力学习,用最饱满的热情献身祖国医学事业。

最后,在“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那一句句坚定的医学生誓言声中,近4000名医学生举起右拳,在余维华教授的带领下,向祖国和人民许下了庄严的承诺。

2009年以来,“缅怀捐献者 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我校开展的常态化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精品活动,已经开展第九届,活动为学校提升广大学生人文素养和医学职业道德,倡导崇尚科学、友爱奉献的社会风尚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悉,在重庆市红十字会的支持帮助下,基础医学院全体学生还参加了重庆市红十字会主办的“重庆市2018年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系列活动,丰富了主题教育活动内涵,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同学们在缅怀纪念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同时,努力争做文明之风传播者,为重庆市倡导、营造全民公益缅怀捐献者氛围,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做出了贡献。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