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8山城肿瘤学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25阅读量:[]

“健康中国,山城论道”。4月19日至21日,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检验医学院承办的“2018山城肿瘤学前沿论坛”在校举行,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三十名肿瘤学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2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教授,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丹龄,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邱可,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大会主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志谦主持。

开幕式后,詹启敏院士做了题为“Race to Cancer Precision Medicine”的主题报告,正式拉开了论坛序幕。詹院士对中国的医学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共同塑造中国人的学术自信。他鼓励中国医学从业者一定要力争在国际肿瘤诊疗领域讲出“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希望更多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肿瘤防治研究成果在国际标准、国际规范和指南中占有一席之地。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教授做了题为“肿瘤异质性的细胞与分子基础”专题报告,提出了“下一代病理学”创新概念。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军事科学院、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天津肿瘤医院等全国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我校的20余位专家,围绕肿瘤干细胞、肿瘤代谢、肿瘤表观遗传调控、肿瘤微环境、肿瘤免疫治疗、肿瘤治疗敏感/耐受、肿瘤生物标志物发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交流。来自校本部和各附属医院的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在学术交流和探讨的同时开阔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同时也受到了榜样力量的精神感染和意志激励,对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大会主席黄爱龙会见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专家并开展座谈。他衷心感谢专家们莅临学校分享成果、共话学术,强调重庆医科大学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投入“健康中国”战略,海纳百川,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科研处 人事处 检验医学院 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