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强博士和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王红艳教授做客《缙云讲坛》

发布时间:2018-05-11阅读量:[]

5月9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缙云讲坛第80讲在缙云校区蘭園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魏强副教授。他以《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面‘好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题,为师生献上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讲座。讲坛由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棣主持,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此次报告。

魏强博士从一则评论“中国人权事业不是要交给西方的作业”开始,以当下国际时事为例,深度解析了叙利亚人民饱受战乱苦难的原因,谴责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实行精确打击的非人道行为。随后,他带领师生回顾了我国在经济、科技、国防、外交、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要对社会主义中国有充分认识”“要对复杂的信息洪流有所甄别”“要有一种责任担当和群众情怀”等三个方面剖析论证了如何成为新时代“好旗帜”的要求和路径。最后,他以中国科学院叶建培院士的“航天人生”为例,向同学们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人民情怀,激励大家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敢于进取、永不气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旗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5月10日下午,缙云讲坛第81讲在缙云校区蘭園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第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获得者王红艳教授。她以《在实地上行走,努力做好每一天》为题,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坛由田杰副校长主持,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此次报告。

王红艳教授以自己的求学之路为序,讲述了自己科学研究的种种选择和感悟,她提醒同学们科学研究和我们生活一样,不仅需要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更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思考。接着,她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遗传性疾病的遗传易感性关联研究”“致病基因突变检测及患病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建议同学们关注患者、关注疾病,及早树立科研意识、锻炼科研思维、积累科研方法,为做一名成功的医生和学者做好准备。

王红艳教授的讲座内涵深刻、深入浅出,使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风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缙云校区管委会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