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4阅读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2018年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重庆医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及时组织全院师生收看收听,并于下午14:30在南楼238会议室召开以“学习重要讲话,高扬伟大旗帜”为主旨的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教授莅临指导,副院长刘志远教授主持会议。

冯跃林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所阐发的关于马克思的“3个一生”“3次飞跃”以及“9个思想”等内容,对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要积极思考,如何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从理论与方法论的角度,深入做好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切实走进青年学生心中、引领青年学生成长,让青年学生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

刘志远教授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聆听与学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己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中,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为指引,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是紧密联系的,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建设理论在推进党的建设与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王净教授着重从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马克思的“3个一生”“4个理论”以及“9个思想”方面进行阐述,鼓励青年学生应当学习马克思伟大人格、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杨纲教授谈到,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意义,真正理解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我们应当思考如何运用好实践的方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相结合、与医学教育相结合,做出医学院校的研究特色。

钟晓宏博士则从哲学与管理学的角度,对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假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进行了理论分析。

周雨风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郑梓南、田杨、刘明建等均从工作实践出发,希望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为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奠定基础。

同时,学院研究生积极发言、畅谈个人体会与感想,并表示希望在学校、学院的引领下,学好、悟深马克思主义基本内涵与精神要义,以青春之我,实现奋斗价值。

座谈会历时近三小时,与会人员精神振奋、各抒已见。全院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战斗在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育者应先受教育,今后要更加系统深入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坚守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努力开创医学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新时代医学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思想政治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