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4阅读量:[]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4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暨重庆医科大学“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在袁家岗校区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蓉、校长黄爱龙,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出席座谈会,与我校众多优秀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交流,共话青年成长成才和学校未来的发展大计。冯跃林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在与会人员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嘹亮歌声中,座谈会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的新闻报道。

陈蓉书记带领大家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下达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冲锋号。

重庆医科大学的青年师生代表依次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团委书记谢勇刚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校团委将按照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时代新要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5级预防医学本科学生李浩然讲述了自己作为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会长,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志愿公益、社会实践、高校新媒体平台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医师周新雨回顾了自己从本科到研究生,从求学到科研工作的道路上,和团队一起攻坚克难、最终取得一系列成就的过程。他表示,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基础医学院干细胞与细胞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力教授畅谈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成长进步的心得体会,倡议青年教师和学生要紧抓当下,学好本领,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在将来为学校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儿科学院2016级神经内科研究生赵静讲述了自己在复杂多变的临床环境下,为了治疗罕见病患儿童勇于尝试、不断探索,求真务实,最终解决问题的真实故事和深刻领悟,深深打动了与会听众。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希、第一临床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田鑫,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冯洁等师生还围绕青年的科研交流、医学生的成长做了发言。

黄爱龙校长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五四”青年节作为一次标志性的思想启蒙运动,引导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的方向,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开端。自2013年开始,习总书记每年“五四”前期都会通过发表重要讲话、回信等方式与青年们交流,形成了“总书记的青年观”,具有非常特殊、重要的意义,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对青年的关心。 

黄爱龙校长指出,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大学办学三项基础性工作的要求,第一是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第二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高校的任务首先是培养学生,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正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三是建立优良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生个人素质的不断提升。

黄爱龙校长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表示,学校要建设成为独立办学的高水平医科大学,需要脚踏实地、持续努力、坚持奋斗,朝着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的方向不断前进。他强调,青年一代是重庆医科大学迈向更高水平的中坚和骨干力量,而未来三十年是青年一代奋斗的关键时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国家迈向巨大变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目标非常远大、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通过不懈奋斗,在未来掌握绝对的竞争力,实现我们共同的重医梦!

冯跃林副书记就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深刻领会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二是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重医青年中去;三是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各级团学组织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把握好教育时机,结合好本职工作,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会。 

 校团委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