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届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中期考核汇报答辩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4阅读量:[]

为打造新时期我校研究生创新人才培育的精品项目,5月3日下午,首届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中期考核答辩会在生命科学院大楼31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绍群主持,评审专家、答辩研究生及其导师、院系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会。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阐明了研究生拔尖人才中期考核的目的,重申院系和导师的培育职责,介绍了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在研究生招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工作等方面的改革设想。张绍群副院长介绍了评审专家及分组原则,对中期考核的流程和要求做了说明。随后,2017年研究生拔尖人才项目负责人共27名研究生分成两组,分别进行中期考核汇报和答辩。各组评审结束后,专家针对中期考核报告和汇报中的普遍性问题进行集中点评。研究生们接受专家的面授指导,认为深受鼓舞和启发,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拓宽了研究视野。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的重要环节。为保证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切实达到对拔尖人才项目指导把关的目的,研究生院从以下几方面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一是修订并提前发布了评审指标,从课题研究计划执行情况、PPT汇报及答辩情况、院系管理及导师指导情况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二是强化了院系管理和导师培育职责,要求院系提供“文献综述学术报告”或“课题研究经验分享交流”的支撑材料,院系管理人员和导师全程参加本次中期考核并纳入评分标准;三是组建拔尖人才评审专家团队,全部邀请校外和学校附属医院的相关学科专家担任评委,专家们通过答辩和点评环节,努力实现中期考核的评价和育人双重功能。

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是学校研究生培养中非常重要的专项工作,通过加大资助力度,搭建培育平台,严格考核管理,探索建立拔尖人才项目“上下联动式”的培育机制,充分发挥院系、导师的“育人”作用,以期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工程的良性发展。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