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和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5-16阅读量:[]

5月11日至14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教育部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在星城长沙举行。来自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专业的孟鑫、王霖邦、刘佳珺、李津阳、董嘉、张文博6名同学分别代表项目组团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此次大赛竞争十分激烈,共有全国108所高等医药院校的近500件学生作品参赛,为历届竞赛之最。评委们通过对参赛作品的内容科学性、原创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选手表达的思路与逻辑、回答问题准确性及基础知识掌握、参赛学生在本作品中的贡献度等指标进行多方面评判。

经过两天的角逐,我校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孟鑫团队获得本次大赛创新论坛组一等奖,2014级临床医学七年制的王霖邦团队获二等奖; 2014级法医学专业的刘佳珺团队获实验设计组三等奖;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李津阳团队获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另两组参赛团队获得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经过10年发展,由原来首届26所高校、170件作品参赛扩大到目前百余所高校、2万多学生参与创新实验设计,已经成为了基础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活动,大赛不仅提供了本科生展示科研训练成果、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造能力和实践精神的医学人才,进一步推动了高等医药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共同组织,赛前,基础医学院负责组织了多次学生预汇报,杨致邦、余华荣、丁裕斌、贺桂琼等教授对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

获奖等级

获奖项目

指导老师

报告人

专业

项目组成员

一等奖

DNA去甲基化上调Nr5a1基因表达参与调控子宫内膜基质细胞蜕膜化

丁裕斌

孟鑫

2015级预防医学

孟鑫、钟国华、赵仕奇

二等奖

ASCL1转录因子对星形胶质瘤免疫逃逸作用机制研究

邹建中

王霖邦

2014级临床医学七年制

王霖邦 柴宁辉 廖尉廷 董雪珊 曾慧

三等奖

结合3D染色技术探讨慢性脑缺血对阿尔茨海默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贺桂琼

刘佳珺

2014级法医学

刘佳珺、耿明月、王媛媛、聂泽华、熊峰、黄玉波

三等奖

表达流感病毒HA的米曲霉孢子疫苗的研究

杨致邦  李晓愚

李津阳

2016级临床医学

李津阳 令利全  张师玮  王锋  王钧乙

优秀奖

氢对大鼠在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衰老的影响及机制

孙善全

张文博

2014级临床医学

张文博、黄超、孙爱军、袁永英、湛渊

优秀奖

NLRP3-Caspase-1炎症体通路在葡萄膜炎发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侯胜平

董嘉

2015级临床医学

段宏林,代勤瑾,王玺茜,武娟

教务处

基础医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