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06-11阅读量:[]

6月11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袁家岗校区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秀梅、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林、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黄敏、西南医科大学原副校长邬丽莎、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重庆市高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严欣平、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志军、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旭煦、福安药业集团重庆礼邦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涛、重庆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杨小伶,项目管理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教所所长董小平,专家组秘书陆军军医大学教务处医学教育研究室主任秦宇彤、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刘序,以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闵权,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张东等出席。校领导陈蓉、黄爱龙、邓世雄、谢鹏、杨竹、田杰,职能部门、附属医院、学院等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张东主持,校党委书记陈蓉致欢迎辞。第二阶段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闻德亮主持,校长黄爱龙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

党委书记陈蓉在致辞中指出,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专家组进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助于学校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对进一步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表示,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及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契机,衷心希望通过专家组的深度考察,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帮助学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

专家组组长闻德亮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高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本次评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他强调,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的院校评估模式,参加审核评估将是高校各项工作的重大发展机会,要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内涵和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重庆市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教育部“6+1”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地方高校办学特点,将审核评估项目扩展为“7+1”,坚持“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的原则,凸显了重庆地方特色。他表示,专家组将遵守纪律、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审核评估的理念,落实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本次审核评估工作。

校长黄爱龙代表学校做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和自评报告补充说明。他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科研平台、人才队伍、附属医院等总体办学情况,详细汇报了学校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的管理体制、激励机制、课程体系、信息化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综合改革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中西部医学教育是国家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战略支点,亟待加大力度提升整体实力。作为中西部独立办学医科院校和“部委省”共建高校,重庆医科大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将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努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医疗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见面会后,专家组对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度访谈,并赴图书馆、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生命博物馆进行了集中考察。根据安排,专家组将于6月11日至14日通过听课看课、校内外考察走访、调阅学生试卷、毕业设计和评估支撑材料等方式,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深入考察。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