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获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发布时间:2018-12-07作者:科研处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阅读量:[]

12月3日,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文(渝社联发〔2018〕47号),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获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作为以预防医学与管理学交叉学科为主要特色的多科性院系,目前拥有的社科普及载体与资源较为丰富。学院专业涉及到预防、营养与食品安全、法律、心理、伦理等等,既包括传统的人文、社会科学,也包括营养与食品安全、卫生法律与卫生政策、心理健康与医学伦理等交叉学科。多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大量的社会调查实践大大提升了学院教师的社科普及能力。学院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实体形式多样、途径丰富,包括医事法律教研室、医学伦理与医学心理教研室、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卫生经济与管理教研室等教学组织,“健行生活公众营养健康服务众创空间”、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特色机构。学院拥有与社会科学密切相关的数据库和数字资源34个,以及开展社科普及所需的师资、场地、出版物、电脑、投影、摄影、录像等社科普及基本设施设备齐全。

学院每年有专门的项目和经费资助学生参与社科普及自愿者活动,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深入医院、学校、社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法律、卫生政策、心理方面的科普宣传和普及,社科普及资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近年来,学院教师编写的社科普及读物10余本。开发和运行了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卫生法律知识学习与传播平台“重医法律讲堂”、“‘拍啊’饮食快速在线评估微信小程序”、“勇哥谈营养”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电子书、微课、微电影、图文影音资料等。学院拥有“健行生活公众营养健康服务众创空间”,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实体机构和场地。学院教师积极利用重庆电视台、重庆广播电台、科普期刊、报纸等公共传媒进行社科普及活动。

此前,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专家对学院开展了现场考察和评审工作。专家组由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普及部部长李向东,以及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三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实地考察评审后,一致认为: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建设工作,有想法、有办法,认识深刻,很好的利用了基地的医学属性、人文属性,很好的发挥了学科和人才优势,形成了诸多亮点和特色,成效显著,值得肯定。

 

(注: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重庆市社科联),成立于1982年3月,是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领导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全市性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区县(高校)社科联的联合组织,是党委和政府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