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成立 我校接轨全球顶尖医学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9-01-11作者:科研处阅读量:[]

1月10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同主办的重庆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创新峰会暨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渝州宾馆召开。李殿勋副市长,渝中区黄玉林书记、商奎区长,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我校黄爱龙校长、杨竹副校长及附一院罗天友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美国克利夫兰医院创新中心主任汤姆•萨杜(Tom Sudow),市、区政府有关部门,我校各附属医院专家教授代表,国内外优质医疗创新企业、专业投资机构及孵化器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竹副校长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科研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打造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同时,为保证我校的创新体系能与时俱进地为科技人员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学校仍需不断进步和完善。重庆医科大学希望通过环重医创新生态圈的建设,能集聚优势资源,共同为国家的医疗卫生创新作出贡献。

在李殿勋副市长、商奎区长、黄爱龙校长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杨竹副校长代表我校与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签署了《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共建协议》,举行了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作为环重医创新生态圈重要载体的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正式开始运营。揭牌仪式后,黄爱龙接受媒体采访,就重庆医科大学如何借力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打造医学创新产业高地等问题发表看法。


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是落实唐良智市长关于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要求,推进渝中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以创投资本为纽带,围绕重庆医科大学打造的具有国际视野、国内领先的医学创新产业高地,将在渝中区建成“一中心,一集群,一链条,一基金”:一中心——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以政策、机制、资金、服务等优势吸引国际先进医疗技术落地渝中,同时激励和推动重庆医科大学等本地研究机构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形成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医疗创新高地。一集群——重庆先进医疗服务产业集群,依托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和科研的优势,推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远程诊疗等为代表的先进医疗服务产业试点,在体制、机制、技术、运营等方面全面创新,引领全新的医疗产业发展模式。一链条——打造完整的医疗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科研、CRO、金融、服务、生产、物流、销售完整产业链,提供体系完备的配套服务和空间载体。一基金——医学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先导,联合发起各方力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发起成立医疗产业引导基金,为创新中心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创业发展资金支持,并逐渐形成涵盖银行、担保、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的完备金融支持体系,以金融助力加速创新中心发展。

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是专业领先的国际医学创新项目孵化和加速平台,致力于推动国内外优质医学项目与技术走向市场,并为孵化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资本对接、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导入等增值服务,是环重医创新创业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吸引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医学人才、项目、企业入驻园区。目前,中心已储备了100多个国际国内医疗创新项目,11个具有强烈入驻意愿的较成熟项目在会上进行了路演,预计未来三个月将完成首批项目的签约入驻工作。

会上,美国克里夫兰医院创新中心主任汤姆先生发表了《美国克利夫兰医院的医学创新实践与技术的商业过程研究》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克里夫兰医院在医学创新领域及成果转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实践路径;以色列Sheng-BDO 首席合伙人谢•马库斯(Shay Marcus)、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唐浩夫与总经理李喆等也围绕如何发挥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的平台优势,更好地促进中国医疗创新产业如何与国际接轨的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克利夫兰医院是被美国以及全世界所公认的顶级医疗中心之一,尤其是在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系统,以及心血管疾病治疗方面。克利夫兰医院的心脏病诊疗计划连续23年入围全美最佳,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选的“2015-2016年度最佳医院”中排名第一。“2017-2018年度全美最佳医院”排名中,综合排名位列全美第二。此前,克里夫兰医院创新中心主任汤姆先生一行曾赴我校附一院及生科院进行参观,并与学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