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再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9-01-11作者:学生处 附属第二临床学院阅读量:[]

2019年1月8日上午,我校在读学生小杨(化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在重庆分库定点采集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成功实施了采集。这袋生命的种子,将由专人搭乘航班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输注到患者体内,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重新燃起“生命之光”。早在2016年5月,小杨就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8年10月,当被告知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她初配相合,她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毫无迟疑,小杨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救人。

2019年1月8日上午,受学校领导委托,学校学生处及附属第二临床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一行专程来到采集室看望慰问小杨同学。重庆市红十字会领导还现场为她颁发了荣誉奖牌。华龙网、重庆晨报、交通广播电台在内的多家媒体对小杨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学校学生处和学院领导看望小杨
学校学生处和学院领导看望小杨
重庆市红十字会领导看望小杨
重庆市红十字会领导看望小杨


一直以来,学校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医学与人文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育人理念,把培养具有医学人文精神、医学科学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和引领医学发展的精英作为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多年来,我校学生积极踊跃的报名参加“中华骨髓库”,已有多名同学实施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包括中国首例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小吴同学也是我校2002级的优秀学生代表。他们的这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我校长期以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持医德医风教育的效果体现。学校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培养出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勇于担当的医学人才和医务工作者。

注:因遵循造血干细胞捐献国际双盲原则,在报道中不涉及供患隐私和带有采集医院标识的照片。故采用化名和一些信息的模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