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生命科学研究院举行2018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01-22作者:生命科学研究院阅读量:[]

2019年1月11日,生命科学研究院在317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18年度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校长黄爱龙教授、副校长杨竹教授、副校长田杰教授出席了会议,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各入驻科研机构负责人、学校相关院系及科研平台负责人、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学术年会分为科研机构年度工作交流会和青年学者讲坛两部分,杨竹主持开幕式,周宏灏院士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黄爱龙代表学校对周院士在过去十年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愿大家在周院士的带领下都多出一份力,大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科研机构年度工作交流会上,李希副院长汇报了生科院2018年工作实绩,亮点活动,并提出2019年的工作计划。入驻生科院的10个科研平台负责人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展望2019年。学术委员会专家们肯定了各平台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2018年,各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及人才培养都加快了步伐,文章发表数量逐年增长,人才培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新型学科有很大的进步,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国际交流态势良好。

下午进行了青年学者讲坛,由各科研机构推选的7名青年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专家们根据报告者学术报告的研究水平、学术价值、创新性及表达能力进行评比。张军、王彬和李千音三位博士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学术委员会主席、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宏灏院士对本届年会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研究院10年来的发展成绩和对全校科研工作的推动及引领作用,他指出,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创新最终都是为了落实于应用,我们的基础研究最终落实于应用还需继续努力。大家一定要认清当前是我们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优势学科建设、学科带头人培养、科研成果的转化方面尚有较大差距,各个平台应该把眼光放眼于全国、全世界,争取在国际舞台上有一席之地,把平台真正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最有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学校位于西部地区,虽然与东部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地域差距,但是更应当看到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扬优秀历史传承和与身俱来的顽强、肯干的精神,用心用情留住真正想做科研、愿意做科研的人才,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原则,脚踏实地提升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