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1-18作者:教育研究与发展规划处阅读量:[]

为了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在前期各学科完成自评自查基础上,学校于1月16日下午在袁家岗校区201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医科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陈蓉、校长黄爱龙,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各一级学科负责人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药学院院长于超做了药学学科建设情况专题汇报。他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药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从学科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平台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药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仔细汇报,深入剖析了药学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与会职能部门和学院党政领导、各学科负责人围绕学科方向、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学科建设重点任务,就内部管理、工作流程、队伍建设、评价办法、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学校学科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听取了药学院的汇报和与会人员的讨论后,黄爱龙对药学院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积极谋划学科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予以高度评价。黄爱龙回顾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我校过去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系统阐述了今后我校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与任务举措。

黄爱龙指出,当前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各学科在发展过程中要面向未来求发展,做到历史与未来的辩证统一,做好学科发展的远景规划;结合学科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找准学科发展定位;重视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优秀团队的打造,持之以恒的将人才建设作为学科发展的有力支撑;处理好发展过程中“破”与“立”的关系,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均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陈蓉充分肯定了本次学科建设工作会的重要意义。她指出,通过从细微处着眼,由小见大、以点窥面,分析系统性、结构性问题,梳理并破除阻碍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的目的,进而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她要求全校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齐心协力,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为更好的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强化学院的主体地位,给予学院更大的自主权,激发学院的内生动力,从而有效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