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第二期辅导员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4来源: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量:[]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10月9日下午,学校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第二期辅导员全员培训。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牟延林作了主题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培训会第一阶段为专职辅导员代表作关于辅导员工作的交流发言,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朱晓彬、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蒋柳、中医药学院2020年新进辅导员车俊池分别从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介绍、工作做法、工作认识等方面作分享。

杨燕滨结合三位辅导员的交流发言,作了题为《对辅导员工作的期望》专题报告,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在行动中学习和提高。要重视过程管理和落实,学会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注重学生工作的细化、具体化、可操作性。是学会时间管理。要培养系统观、全局观,有目的地主动地进行时间管理,学会分级列表,学会平衡工作、学习与生活,开展高效能富有创造性的劳动。三是做好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理论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教育各项工作都是研究课题,要作好育人这篇大文章,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格,成就学生提升自己。

牟延林以《辅导员是大学生的“全科老师”》为题,紧紧围绕辅导员的工作实际,从辅导员职业身份的“九个属性”、辅导员工作的“三维思考”到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全面分析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特征及发展方向,他认为,辅导员在工作中应遵循备课、细查、熟记、重点、定规、控危、记录、反馈、纠错、评价、跟踪和总结的12步工作法。他表示,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应该从良师到益友再到亲人,毕业生是辅导员永恒的学术作品。

杨燕滨作总结讲话,她高度评价了牟延林教授的讲座,认为讲座内容紧密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为辅导员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她表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希望全体辅导员对本次培训内容加强领会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为学校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贡献力量。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研究生管理人员、校学生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