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落户中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6来源: 中医药学院 阅读量:[]

5月4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医药分站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我校缙云校区A1-2114举行。我国著名针灸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金玲教授、高淑红主任医师等一行6人和我校黄爱龙校长,科研处、教务处、中医药学院负责人,上千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仪式。中医药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杨岗主持仪式。

科研处处长袁军代表学校宣读了《关于成立重庆医科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医药分站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文件。在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石学敏院士与黄爱龙校长共同签署工作站合作协议并为院士工作站揭牌,中医药学院江杨岗书记和曹文富院长接过工作站牌匾,标志着我校第一个中医药类院士工作站及国医大师工作站正式成立。

82岁的石学敏院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从自己的求学之路谈到近一个甲子以来我国中医药科学的发展进程,展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美好前景。他希望院士工作站成立后,能充分发挥院士及团队资源优势,加强工作站与中医药学院的合作,将“醒脑开窍法”更好地运用到临床工作实践中,并鼓励在座的师生加强中医经典的学习,传承中医药精髓,加强学术交流、为平台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黄爱龙代表学校对石学敏院士从医50余年并将传统针灸学推向世界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敬意。黄爱龙指出,设立“院士工作站”是学校实施“内涵式发展”和“人才兴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院士专家团队的密切合作,有利于推动我校搭建更高层次的中医药发展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黄爱龙希望中医药学院能精心选择入站项目、积极开展合作对接,充分发挥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石学敏院士以《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为题,为学院千名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既有对理论知识条分缕析的讲解,又有实操示例,让每一位师生受益匪浅。

卞金玲教授和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高淑红主任医师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同学们被专家教授们精深的学术思想、锐意进取的治学精神深深触动,增进了师生对中医针灸学的专业自信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