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校友  >  正文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重医校友战疫掠影!(三)

发布时间:2020-04-08阅读量:[]

战疫一线有着无数重医校友们的身影,他们守岗尽责,勇于冲锋,护卫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最美逆行者”,战疫一线的重医校友  


李泽贵

临床医学系1989级校友

黔江中心医院呼吸感染科主任

         

疫情来临,李泽贵与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黄嘉冲锋在前、并肩作战,成为了同一战壕的亲密战友。20天来,夫妻俩吃住在医院,黄嘉始终坚守在预诊分诊一线,守住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李泽贵则负责最核心、最重要的救治工作,守好救治关口。


李泽贵说:“我们的工作是围绕病人转,24小时值班,什么时候有事,我们的医务人员什么时候就上。”


王刚

临床医学系1991级校友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2月16日,当王刚得知医院要选派医疗队队员到湖北参加疫情防控时,他毫不犹豫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王刚的工作地点是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进入ICU的病人都是极其危重的,查房,重点查看病人转入转出指征,指导组上医生管理好危重病人,指导下级医生做好各类操作。


曾小莉

检验系1992级本科至博士研究生校友

北京安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曾小莉所在的安贞医院检验科第一时间接下任务,全力筹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加快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速度。为临床一线做好实验诊断的技术支撑。科室24小时内完成了实验室软硬件、生物安全、人员防护、样本运送等工作的细节筹备,7天内获得了核酸检测资质。


检测流程需要持续六个小时,每天至少需要检测两拨样本,面对疑似的“新冠”患者样本,操作中丝毫不能松懈,才能对患者负责、对自己负责、对战友负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


兰英华

重医1994级校友

哈尔滨医科大学一院南岗院区感染科副主任

       

2月13日凌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二院收到紧急支援武汉抗疫医疗一线的任务,兰英华不畏艰险,主动请缨,勇赴“战场”。当晚,按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黑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哈尔滨出发,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英华与医疗队用实际行动与党和国家携手同心、共克时艰、肩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力量。


文川

儿科医学专业1994级校友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副主任

       

文川主任出舱后书写交班记录


2月4日, 湘雅二医院儿科副主任文川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该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并出征武汉,这是第一支到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管武汉洪山体育馆内的方舱医院。


3月16日,在救援队即将撤离武汉的前一天晚上,文川和两位同事相约出去走一走。来武汉43天了,一直是驻地和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到这个时候,才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从一开始萧条冷清的冬天,到了人气复苏的春天;路边的树枝从光秃秃,到发芽、开花。他和同事边走边聊,在总结这些天的工作,也在展望回家后的生活。“我们要撤走了,但心还留在这里,也祝愿还留在湖北的各地同事们一切顺利。”


郑艳

预防医学专业1995级本科校友、2002级硕士研究生校友

重庆市九龙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作为重庆第十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郑艳在孝感坚守着岗位——早上9点上班,凌晨1点下班,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


郑艳是重庆志愿湖北疾控分队云梦小组的组长,每天的工作内容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对当地具体疫情的处置进行报告和指导。


来到孝感时,郑艳曾悄悄许诺: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战,不胜不还。如今,云梦县每日的防疫情况越来越明晰,郑艳说回到重庆后,她最想做的便是好好地给家人整一桌菜,吃一顿饭,做一道拿手的回锅鱼。


叶俊英

检验系1995级本科校友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科教科科长

       

2月15日,叶俊英作为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第三批10名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


战疫之初,叶俊英就一直在想:我能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她知道,自己能做、可以做、应该做的是尊重学医初心、和同道携手战疫。


贺月秋

重医校友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作为四川省派出的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3日,贺月秋赶赴武汉,在方舱医院从事一线的医疗工作。


贺月秋说,方舱医院内有一些隔离病人因希望得到更充足的医疗条件而有情绪波动,但经过安抚和提供安全保障,他们的情绪都能稳定下来。大多数病人也能理解隔离的举动,积极配合治疗。


娄国平

医学检验系1996级校友

湖北十堰太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

       

1月23日,娄国平回到重庆准备同久别的父母过春节,次日,湖北省的新冠病毒疫情形势急转直下,迅速由最初武汉及周边封城到湖北省全境封城。娄国平毅然决定马上结束休假,于1月27日赶回十堰太和医院立即投入到检验科的战疫工作中。


随着疫情的变化和防控措施的要求,送检样本数量不断增加,任务十分繁重,娄国平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冠病毒检测工作中,确保随到随检、及时准确,尽最大努力为预防病毒传播和病人的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宋斌

检验系1996级校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

       


面对疫情发生,宋斌决定马上放弃休假,逆向行而。由于武汉处于封城状态,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已停运,在整个返程过程中,宋斌先后辗转云南省、湖南省到达长沙市,从长沙租车自驾,历经4天,返回武汉。


宋斌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职责和使命,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责无旁贷,也是职业的意义所在。”


席磊

检验医学院2010级校友

武汉儿童医院从事临床检验相关工作

       

当武汉儿童医院发出通知需要增派医务人员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时,作为党员的席磊,果断报名,来到了抗疫的最一线。他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在检验科工作,虽然不直接接触患者,但是需要与全院患者的血液、尿液和呼吸道样本等各类标本打交道,同样存在高浓度气溶胶感染和接触感染的风险,在这种条件下工作需要更加耐心和仔细。


赵静

临床专业7年制校友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

       

赵静(左二)和同事们在照护患者


10年前,赵静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度过一年的学生时光。10年后,她以一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的身份,回到武汉——随重庆市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在重症监护室工作。


重症监护室的病毒载量很高,照护最危重的患者,意味着每时每刻都与死神交锋。但赵静明白,踏上医学这条路,就一定要牢记初入医学学府的誓言:“为医学事业而奋斗终生。”她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每一条生命,这就是作为医生的天职。




来源:重庆医科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编辑: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