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校友  >  正文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重医校友战“疫”掠影!(二)

发布时间:2020-03-16阅读量:[]


疫情发生至今,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0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这之中,有无数的重医校友的身影。他们无论身处何处、什么职务,都迎难而上,扛旗在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美“逆行”,坚守“疫”线的重医校友  


李琦

重医1981级校友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有一位带着呼吸机走上抗疫战场的军医,他就是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李琦。虽然患有慢性疾病,甚至每晚都需要使用呼吸机才能入睡,但是他依然坚持奋战在临床一线,始终把救治患者放在第一位。

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里,李琦迎来了自己55岁的生日,许愿时,他将对整个医疗队的爱倾注进了生日愿望中。


李琦:“当时,我许了第一个愿望,希望这次抗疫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后来,他们又告诉我还要许一个暗愿,我就希望我们全队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够平平安安健康返回,一个都不能少。


蓝柯

医学二系1989级校友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现任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蓝柯,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带领实验室骨干成员,在武汉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小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蓝柯团队于1月2日获得“高度疑似”病人的肺泡灌洗液标本,3日检出病毒核酸片断,7日凌晨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他们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为中国在疫情早期快速锁定病原体作出贡献。


陈菊屏

医学系1989级校友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病二科副主任医师

右三为陈菊屏校友


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陈菊屏是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医生,作为呼吸与危重病二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也是资历最丰富的专家,她身先士卒,奋战在武汉一线。


陈菊屏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在汶川大地震中赴前线抢救重症伤员,这次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是她第三次请缨出征了


但刚

检验医学院1990级校友

西部战区总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

2月13日,但刚接到参与驰援湖北抗击新冠病毒战斗的命令后,紧急随医疗队乘军用专机抵达武汉,被派往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检验科工作。


出征至今已一月有余,面对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高压力的一线工作,但刚和他的战友没有一个人犹豫和退缩。终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谱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壮美时代篇章!


王宏伟

重医校友

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急诊科主任

1月25日,从写下请战书开始,王宏伟一边投入到黔江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边时刻准备着前往疫区支援。


我们随时听候调遣,绝不辜负人民的嘱托和信任!”王宏伟说。据了解,黔江从区中医院选调了21人,区妇幼保健院选调了9人,他们将分批加入重庆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王宏伟是黔江首位前往孝感支援的医务人员。


李树民

检验系1995级校友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2月12号,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名医护人员庄严出征,奔赴湖北省孝感市。李树民便是这10名出征队员之一。


此次出征,对于李树民而言是一次传承、一次接班。李树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鲍文华教授早在2003年,站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事隔17年,鲍文华教授在富锦进行专家组会诊,而李树民则继承了老师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奔赴一线。


徐虹

预防医学专业1996级校友

四川省雅安市疾控中心流调组组长

徐虹(左一)为组员应急培训


春节期间,徐虹的父亲早早来到雅安,准备与儿子欢度鼠年春节。可在雅安的13天,儿子总是早出晚归,爷俩儿始终没说上几句话。有一天徐虹凌晨3点多才回家,父亲仍在等着,“新闻里说,现在防护用品非常缺乏,你们是什么情况呢?”徐虹回答:“不多,还能撑!”“如果防护用品用完了,怎么办?”“硬上!”听到回到后,父亲说了一句“好好工作。”便默默转身进了卧室。


那晚上的对话令徐虹思绪万千,永生难忘。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虹依然信念坚定:身为市疾控中心主要的流行病学调查员,身后守护的是土地和人民,绝不能退缩!


赵寒

预防医学专业1998级校友

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传染病报告管理科科长

疫情当前,赵寒主动请缨,成为了重庆市疫情防控组建的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组的一员,参与组里的统筹协调工作。


手指在键盘上不停敲打,双眼在字里行间寻觅着可能的传播线索。每天都要全神贯注地看不断更新的、包含了近万字和40多个图表的疫情报告,为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特征和疫情形势的研判不断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撑。


何丽

预防医学专业2000级校友

重庆涪陵海关关员

右一为何丽


春节期间,何丽舍弃了假期,执行江北国际机场出境口岸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复测任务。检查点上,面对体温异常旅客必须小心检查,稍有疏忽恐有感染之虞;排查室内,防护服里热浪滚滚,一次取样便汗如雨注。


何丽明白,只有挺直脊梁坚定的走下去,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以及家人给予的那份信任,才能守住国门,守住家。


龚定杰

预防医学2000级校友

江苏常州钟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卫生科医生

2020年初,疫情打乱了龚定杰春节回乡的计划。对于未知的病毒,每个人都会发自内心地本能恐惧,龚定杰也不例外。但他依然选择了直面病毒,带领一支消杀队伍,承担了全区所有的消杀工作,截至目前消杀面积已经超3000平方米,他用责任与担当铸就了坚固的防疫战线。


何继菲

预防医学专业2001级校友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

何继菲指导一线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


2月6日,何继菲在武汉传回讯息:“2月4日下午,我们已经开始接管病区,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人员在个人防护工作上,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全员防护培训是做好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截止2月2日,何继菲带领同事累计组织防护培训14次,覆盖医护、行政后勤、保安、保洁等院内所有人群,累计培训人次800余次。


一套防护装备的穿戴涉及三十个步骤,用时达40分钟。一次次的演示中,何继菲不厌其烦,毫无懈怠。“每个人防护培训必须过关,考核不过再来一次!”严格的背后是守护,只有在训练中不留死角,才能让白衣天使勇敢逆行。


徐帅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2008级校友

徐帅(右)与爱人隔着玻璃击掌

疫情期间,徐帅负责接收和报送全国各地区疫情信息,为了保证实时了解疫情态势,她和同事们每天电话、传真不间断,最长连续工作达32个小时,有时深夜到家连说句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倒头就睡,如此状态持续十余天,就连除夕当晚也是在国家卫健委应急小组里度过。


既然选择这份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徐帅只是千千万万疾控人中一个小小的缩影,正是这一份份默默的付出与坚守,才让这个冬日倍感温暖。




来源:重庆医科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重医青春公卫公众号

编辑: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