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上游新闻:五位“战疫先锋”为500多位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20-06-19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2559195&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1upxh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现场毕业生重温“医学生誓言”

“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会将重医精神,抗疫精神继续传承下去……”6月18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在缙云校区举办2020届毕业生“最后一课”毕业教育主题活动。

这堂“最后一课”邀请了5位“战疫先锋”: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校长、周发春教授、甘秀妮教授、符跃强副教授和王越医生。他们用亲身的经历、感人的故事和毕业生分享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战疫故事。

校长黄爱龙分享了他带领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研发中的一些难忘经历与体会。黄爱龙回顾了疫情之初,团队从开展科研攻关、明确研究方向,到抗原抗体设计与制备、实验室验证、临床实验,夜以继日、争分多秒,连续工作了近40天,最终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产品的过程。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校长黄爱龙

“今后的人生路上,伴随着你们成长的,除了年龄和体重,还有会有挫折、困难、感情、利益等各种纠葛!无论环境多复杂,无论人生多艰难,愿你们都能努力保持本心,做一个善良、真诚、坦荡的人。”黄爱龙寄语2020届毕业生同学,“愿你们此去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现场,500多位毕业生集体重温“医学生誓言”,全场同学热泪盈眶。

“我们是以医学生誓言来开启五年的学医生涯的,今天以这样的方式去‘结束’,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毕业生代表、第一临床学院麻醉学专业的程雨晴告诉记者,听完校长和老师的报告演讲,自己被深深地打动了,“他们将这样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传递给了我们,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都会将重医精神,抗疫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毕业教育主题活动现场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为全体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际,牢记母校的“最后一课”,在战疫中感悟中国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在平凡中坚守医学职业精神,永葆医者初心;在奋斗中强化使命担当,勇担时代重任。

据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1.5万余名学生和校友观看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编辑:韩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