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把思政课堂搬到“毕业典礼” 重医 “最后一课” 传递战“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8阅读量:[]

原文链接:https://app.cqrb.cn/economic/2020-06-18/395199.html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星婷 王丽)“愿你们此去鹏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6月18日,重庆医科大学2020届毕业生“最后一课”毕业教育主题活动在该校缙云校区举行,校长黄爱龙和4位一线战“疫”医务工作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战“疫”故事,为现场500多位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图片由重医提供

“希望通过这堂与众不同的课,给即将走上医疗卫生工作岗位或者进入医学研究领域的你们,讲讲战‘疫’精神,也弥补我作为校长不能做毕业典礼致辞的遗憾!”活动现场,黄爱龙分享了他带领团队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研发中的一些难忘经历与体会。为了抗体试剂研发,黄爱龙带领团队所有成员放弃春节休假,夜以继日、争分多秒、连续工作了近40天,最忙碌的时候,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从抗原设计与制备,到试剂盒组装及实验室验证,再到临床验证。为了抢时间,也为了尽可能避免实验失败,黄爱龙带领团队将所有的实验都采取了“双线并行”的方式——两个组同时独立推进,每个实验是一个人加样,一个人检查复核。在大家争分夺秒的努力下,平时至少要5天才能完成的重组抗原的基因克隆、表达纯化和验证,仅用48小时就完成了。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疫情结束后,我们会回归常态。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安慰’,在平凡岗位上永葆医者初心!” 黄爱龙用3组饱含深情的诗句,对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表达他的期望与祝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重庆医科大学取消毕业典礼,为弥补遗憾,该校邀请重医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重医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符跃强、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医师王越等4位前往武汉、孝感等地支援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分享他们在抗疫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激励全校2020届毕业生弘扬医学职业精神,引导广大毕业生积极投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

“疫情之下,我们年轻一代在实际行动中证明自己的成长,以青春力量铸就时代脊梁。”王越从青年医师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武汉战“疫”的所见所闻,质朴的话语、动情的述说,引发毕业生们共鸣。疫情期间,王越的《一封写给武汉的情书》感动千万读者,现场当“情书”再次出现在毕业生们面前,仍有不少学生留下感动的泪水。

“正如王越老师给我们的寄语,乘风破浪,勇于担当;身负青囊,剑指远方。”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段宏林说,重医的老师和前辈们在此次战“疫”所展现出的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的精神让他颇受触动。 “在以后的学习及工作中,我将继续带着重医精神,披荆斩棘,谨记职业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