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战疫重医人㉛丨王璞:做“有温度”的医生,做团队的“金队友”

发布时间:2020-04-10阅读量:[]

   



2月13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60名医护人员作为重庆市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重医附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璞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璞在自己的日记里写生命都需要呵护在武汉的日子里,每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回到住处的她,总会为酒店里无人照料的绿萝浇水。她在日记中把绿萝称之为“小可爱”,“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些小可爱们,估计已经很久没人给它们喝水了吧?我可以在休息时照料她们,给它们水喝。”



     

     

危机时刻的决定:组建临时“ICU”


医疗队达到武汉后,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第10、11重症病区,由王璞担任第11重症病区的医疗组长。


2月21日,在第10病区,王璞正在查看一名病情突然加重的患者。


   


患者是一名81岁的婆婆,有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


“只能插管上呼吸机抢救,转入ICU了。”王璞眼看着婆婆的血氧饱和度一掉再掉,焦急地说。


“监护室已经没有病床了!” 电话过去得到无奈的答复。


原来,当时整个武汉市第一医院ICU资源有限,只有10余张床,根本不能满足危重症病人救治的需要。


怎么办?现在只有气管插管,才能继续“向死神买时间”。医疗队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王璞焦躁地在病房内走来走去,救治重症病人的时间一刻也不能再耽搁了。这时,她突然想到几天前内部培训会上的内容。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附一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周发春曾提到:“现在医院统一的监护室已经很饱和,我们得随时做好在自己病区建立临时监护室的准备”。


王璞立即与周发春商议,插管后直接转入11病区,建立一个“临时ICU”,早有心理计划的周发春干脆利落的拍板同意。当天下午,在重医附一院副院长、附一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肖明朝的指挥协调下,两台有创呼吸机迅速到位,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米洁落实相关必须物品、抽调具备资深ICU管理经验的护理队员到场,不到20分钟就完成临时ICU正式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王璞带领着当值的医护团队,顺利完成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后,患者血氧饱和度很快升至98%,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病情得以缓解,抢救成功。


这也是十支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中,第一支成功建立病区ICU的医疗队。



     

忙碌中的坚持:做有温度的医生


医疗队来到武汉的第二天下午4点,还来不及好好休整,队员们便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那一天医院共收治了70名患者。


作为11感染病区医疗组长的王璞负责的患者就有35名,她需要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他们的病史、分析病情,以及去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给予心理安抚和疏导。


   


由于医疗队是临时组建而成,队员们来自各个科室,相互之间并不熟悉,王璞便从人员配比和排班上入手,让团队合作更加顺利。


“不能一开始就让队员把自己给累到了,我们最担心人员减员的问题,”王璞说,要让队员们的工作有保证质量,又要保证队员适当的休息。


在王璞有序的领导和组织下,医护人员齐心协力,配合得越来越好。她在日记表达了对自己所在团队的热爱, “这个团队太可爱了!好爱他们!”


   


在工作之余,王璞还参加了学校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的在线组织生活会,为同学们分享自己战疫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在连线中,王璞告诉大家:“             医生、医学生要有大爱与担当,要培养沉着、冷静的职业素养,要勇于临床、勇敢实践,学习沟通技巧,要             有善良的爱心和耐心,             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做团队的‘金队友’。



     

“疫”路上的相互扶持:最佳话痨夫妻


   
每天下班后,王璞都会和丈夫聊天,有一天她和丈夫聊到了凌晨一点,两人都困到打呵欠,一看居然聊了148分钟。“真是最佳话痨夫妻”,王璞打趣地说道。


王璞与她的先生是在重医读书时的同班同学,大学毕业后又进入同一家医院工作,从同学到同事,夫妻二人一直都彼此尊重、支持和爱护。


   


出发去武汉的前一晚,丈夫默默为她收拾行李到凌晨2点多,行李塞满了箱子,针线、指甲刀和药。这其中,为王璞准备的氯雷他定,对她后来在武汉得的皮疹很有帮助。


王璞在日记写道,“知我者非他莫属,装满箱的,分明是先生细细密密的爱意啊! ”


出发那天,王璞想到这次风险无法预测,心里满是不舍。于是,上车了的她又跑下车,拉着丈夫在车门旁微笑着匆忙合影。来不及再多说什么,合影后禁不住回头看了一眼丈夫,不自觉地红了眼眶。


3月21日,附一院接管的感染10、11病区全部清零。王璞又奔赴了新的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继续战斗。她在日记中写道:我一切都好,身体倍儿棒,心态够好,吃得好、睡得好、喝得好,加油!负春的明媚,抓住春的尾巴在春暖花开处等我。



3月29日,在支援武汉任务圆满完成以后,王和队友们挥别了含泪相送的武汉人民,荣耀凯旋,回到了热切期盼他们平安归来的家乡。


4月11日,王璞与她的队友们将顺利结束在重庆的康养隔离,与爱人、家人团聚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


来源:重医附一院  重庆日报全媒体  “医学界呼吸频道”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泳琪  蔡雨齐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