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云祝寿!这位参与重医创建的西迁老专家,昨天度过了99岁生日!

发布时间:2020-04-09阅读量:[]





重庆医科大学创校前辈、重医附一院肺科创始人、西迁老专家王鸣岐教授,在4月8日迎来了99岁寿辰,他是60多年前西迁创建重医的23位教授副教授之一。


重医附一院呼吸内科全体人员在“云端”表达了对王鸣岐教授的祝福。重医附一院党政领导班子,附一院呼吸内科援武汉医疗队、援孝感医疗队也隔空送来祝福。








王鸣岐教授家人为其祝寿

附一院援武汉医疗队、援鄂医疗队及呼吸科全体成员为王鸣岐教授送上“云”生日祝福

<<  滑动查看大家的祝福  >>

附一院呼吸内科吴亚梅教授送上祝福

附一院呼吸内科郭述良主任送上祝福









王鸣岐(1921.4)浙江镇海人。中共党员(1964入党)。1945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六年制医学本科。


历任第一、二届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卫生厅科学技术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医学会常务理事。


1980年创建重庆市医学会呼吸分会,连任第一、二、三届理事长。1987年任中国抗癌协会理事,1986年创建重庆市抗癌协会任第一、二届理事长。1987年创建四川省医学会呼吸分会,任名誉主任委员。曾任《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第一届编委,第二届副总编辑,第三、四届顾问。1980年参与创办《四川医学》,连任四届副主编,又任《国外医学 呼吸分册》编委。长期任《重庆医学》编委至2009年2007年受聘任《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特邀审稿专家,2008年受聘为《中华肺部疾病电子版杂志》顾问。2008年获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杰出贡献奖。2009年被授予中华医学会专家会员。2013年荣获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重大贡献奖。

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实用内科学》(1952年版)、《内科理论与实践》(1982年版)、《临床症状鉴别诊断学》(第1-4版)等医学专著9本。担任《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肺病学分卷》副主编(1986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又担任《实用肺脏病学》执行主编(1991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经四次印刷。发行21100册。


1956年离开上海溯江而上,西迁至重庆,于1958年创立了重医肺科,是我国西部地区首先创建的呼吸内科专业。1960年带领15位医务人员组成高山病研究组,赴四川甘孜开展高山病研究,为预防高山病、高山病急救等做出了贡献。


1963年-1974年调任为重庆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带领重庆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成功的完成病历书写规范、接班制度、值班补休制度、病房负责制度、医院领导层管理会议制度、科室管理制度等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改革,使之适应教学医院的要求,顺利完成了从非教学医院到教学医院的转化。







王鸣岐教授珍贵照片


1949年7月王鸣岐教授与爱人王文溪结婚


1958年告别上海前至上海人民公园合影留念


1958年上医肺科全体欢送重医肺科同志(王鸣岐、

王宠林、王福荣、张治、钱志文、陈曼丽),西迁

至重庆建立重医肺科


20世纪70年代重医附一院肺科全体医务人员合影


1980年重医附一院肺科全体医务人员合影


1986年重医附一院肺科全体医务人员合影


1988年重医附一院肺科全体医务人员合影


1965年王鸣岐教授下乡培训卫生员


王鸣岐教授在四川省首届呼吸专业委员会成立

暨学术会议上讲课


1982年王鸣岐教授担任重医副院长期间接待北美教育

合作委员会主席Beech教授及其助理商讨教育交流合

作计划


重医附一院四大肺科创始人王鸣岐、王宠林、王福荣、

王正中教授合影


工作中的王鸣岐教授


2018年,王鸣岐教授荣获“重庆市医师协会呼吸医师

终身成就奖”





“感谢您离别繁华的上海,溯江而上,来到重庆,创建重医附一院呼吸科,造福山城人民呼吸健康和安康!感谢您毕生的无私奉献,我们将发扬您的西迁精神,努力奋进,将学科做大做强,实现您的愿望,不辜负您的期望。”


——郭述良





祝愿王鸣岐教授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松鹤常青,日月昌明!




来源: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涂念  蔡雨齐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