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附属永川医院召开家风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4来源: 附属永川医院 阅读量:[]

——学讲话谈家风 树正气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5月22日15时,附属永川医院首场家风座谈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来自离退休、临床、医技、管理各系统的老中青干部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观看视频《牵妈妈的手》,畅谈家风建设。

“家庭是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良好家风是文明家庭建设的核心,更是和谐社会构建的基石,有好家风才会有好思想好作风,家风建设对于个人成长、单位建设、社会风气和党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会议主持人、工会主席王石的开场白。

“参加家风座谈会,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我的修为离总书记的希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自己会更加注意,首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德;其次是在教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要影响周边的人;第三,接近90岁的我,余生中努力去做对得起家人的事,对得起他人的事,对得起单位的事,对得起党和国家的事。”一生勤奋好学、艰苦朴素的退休原纪委书记陈良玙谦逊地说。

医院妇委会主任、神经内科护士长郑天会说到:“我得益于我们家男女平等的家风,父母没有重男轻女思想,支持我这个女孩上学,让我从农村一个多子女的贫困家庭中走出来,有了幸福的今天,也让我注重把孩子放在农村去锻炼,培养他吃苦耐劳、自食其力的品格……”在谈到总书记对母亲的爱时,她深情地唱起了她创作的《天大地大没有父母恩情大》的歌曲,展示出她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来自后勤保障科的邹修义满含热泪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遭遇家中火灾,我又在救火中骨折住院的巨大不幸时,是医院和全院职工的关心关爱让我这个小家度过难关;在我身患重疾对生命绝望时,是爱人和亲人、同事的陪伴和鼓励,才让我在战胜病魔的艰辛历程中坚持下来,重返工作岗位,是大家和小家的温暖,给了我克服困难、占用病魔的信心和力量。”

现役军官妻子、药剂师刘沙说:“作为已在西藏服役8年军人的妻子,虽然婚前就有他会照顾家庭少一些、我的付出会多一些的思想准备,但婚后有一段时间还是有一些埋怨。我是在老同志优良家风的影响和医院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影响下,以及部队首长的教导下,端正了认识,深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教育子女、建设家庭的责任,我们还相互约定,在优良家风建设上,经常吹吹枕边风,拉拉亲人袖。“

药剂科主任金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敬老上给我们带了头做出了表率。子女成年后,家长对其影响不大了,主要的就是照顾好老人……我非常认同总书记讲的,只有好的家风才有好的社会风气,在医院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我们既是教师,又是医务工作者,教师不负责任就是误人子弟,医务人员不负责任就是误人生命,我们责任心就是好家风好作风的一面镜子。”

王石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近三年来,医院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医院已经评选出10个“最美家庭”,2个家庭获得重庆市“最美家庭”称号。今天,院工会、团委又根据党委的安排,首次召开家风座谈会,拓展了家庭文明建设的形式,为今后开展家风建设积累了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十分重视,他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全院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史,建院80周年的变迁史,自己小家的成长史,以激发我们的家国情怀,更加自觉、更加努力地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让优良家风筑牢医院优良党风医风教风的根基,在新时代为医院和谐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