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儿童医院举行全国“爱耳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04作者:重医大儿童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宣传科阅读量:[]

2019年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为包括听力残疾儿童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各类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提供制度化保障。为推动该项制度落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爱耳日”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  

3月3日,“爱耳日”大型宣传教育及义诊活动在重医大儿童医院礼嘉分院举行。不仅提高了市民爱耳、护耳意识,还将优质的医疗资源惠及广大群众,促进了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活动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重医大儿童医院礼嘉分院承办,得到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残疾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 能使绝大多数听力残疾儿童显著改善功能,与健听儿童一样上学、就业,从而有效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上午9点“爱耳日”活动拉开帷幕,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负责人徐洁主持活动。

重庆市残联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副理事长雷建平致辞,希望活动展示受助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效果,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知晓度,宣传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手段、措施,普及爱耳护耳知识和听力康复知识,并公布了重庆市听障儿童康复救助内容,”手术、辅助器具和康复训练,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补助1.2万元,免费适配人工耳蜗、助听器产品,康复训练满10个月每人补助2万元。”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处长范宏连发言,现场解读国家对残疾儿童的救助政策,对全市落实工作进行部署,为2019年听障儿童的救助工作指明方向。

礼嘉分院副院长刘恩梅讲话,医院将继续做好听力障碍患儿的救治工作,将爱心慈善和医疗救治更好融合,以一贯的精湛医疗技术为广大患儿服务。

重医大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姚红兵表示,将带领听力中心不断提高医学技术,引进更先进的设备和治疗干预理念,打造更加先进的综合性耳科学基地,为国家听障儿童救助制度的落实做好保障工作。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还有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社会部主任耿琳 。 

活动现场,听力障碍儿童带来了精心编排的诗歌朗诵及舞蹈节目,以表达心中喜悦和对关心帮助过他们的人的感谢。他们都是佩戴助听器或安装了人工耳蜗的听障小朋友,原本基本交流都困难,如今不仅能正常交流,还能上台表演。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的医生对近百名听障儿童及家长进行现场授课。本次活动吸引了近百余名市民及听障家庭参加,大家纷纷向现场专家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宣传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