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战疫重医人㉙丨贾蓓:任何言辞都不能承载生命的宝贵,病人康复就是我们坚持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0-04-07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感染科成为了最早接受防治新冠肺炎任务的重点科室之一,而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便是这场“战疫”的先锋队,他们冲在最前线,守好防控疫情的“第一个关卡”。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感染科医生贾蓓是其中一员,两个多月来,她辗转多地,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工作时的贾蓓


尽我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作为感染科医生,贾蓓很早就关注疫情的动态,在医院还没有开始全面停止休假前,她就接到了重庆市外事处的任务:24小时在线,为在渝外籍人士提供新冠肺炎防治咨询服务,帮助在渝外商、工作人员、学生等了解新冠肺炎相关情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都不知所措,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减轻大家的恐慌和焦虑,这是作为医生的使命。”


大年初二,就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晚上,她又收到通知,参加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立即前往涪陵集中救治点,参加对医院隔离病房的整改工作,以及涪陵和主城后备医院传染病房的改造工作。在这场“战疫”中,防疫一线就是她的阵地。贾蓓说,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就做好随时上战场的思想觉悟,投身这场“战疫”,无怨无悔。


贾蓓正和同事讨论病人病情


摸着石头过河”,不畏艰难、积极作为

随着渝西片区集中救治点的变动,贾蓓又投入了永川地区确诊病人的救治工作。


每一天,她的工作都“很规律”:帮助永川及周围区县医院隔离病房进行改造、定期巡检以确保正确分诊普通发热病人和可疑发热病人、保障医院院感防护措施到位……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她跑遍了多家医院的发热门诊点,实地指导并督促整改。



为了更好地开展抗疫工作,高效地救助病人,她还与感染科主任一起设计了预检分诊发热病人筛选表和发热门诊问诊要点表单,解决了各级医院快速准确甄别可疑病例的难点。贾蓓说,对于新冠病毒,专家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陌生,很多时候也要摸着石头过河。


压力可想而知。自1月下旬以来,贾蓓没有一天好好休息过,奔走于医院和住处之间、连轴转的工作以及深夜响起的电话,填满了她的日常。

贾蓓到各医院参加巡检


积极参与临床科研  分享“中国经验

疫情期间,贾蓓还十分重视临床科研工作,她将在渝西片区抗疫工作的经验写成文章《Strategies for qualified triage station and fever clinic during the outbreak of COVID-2019 in the county hospitals of Western Chongqing》(在2019年COVID-19疫情中渝西区县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质控策略),该文章已被《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杂志所接收。


同时,她还设计并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多部位核酸检测的价值和临床意义的课题研究,帮助当地抗疫的同事一起总结经验、设计课题、完成文章,相关论文已被《journal of clinical virology》杂志所接收。她说,希望通过这些文章,向世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随着永川片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贾蓓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重庆的重灾区——万州地区三峡医院危重症组。“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既是指挥者,也是冲锋陷阵的士兵”,作为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在万州,贾蓓和同事们一起坚持战斗,对抗病毒、加强病人综合治疗、抗击后期重症感染细菌多重耐药的严峻形势……



在战疫日记里,贾蓓这样写道:“任何言辞都不能承载生命的宝贵,病人从危重症转为重症,从重症转为轻症,再从轻症出院,这就是我们坚持的意义。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牢记张孝骞教授80多岁时的谆谆教诲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保持小心谨慎,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贾蓓和治愈出院的患者合影



来源:重医附一院  上游新闻

编辑:涂念  蔡雨齐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