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市第十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论坛” 暨“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就及经验”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量:[]

12月7日,重庆市第十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我校缙云校区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就及经验”为主题,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阔历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示重庆市研究生“马克思主义论坛”十载耕耘的累累硕果。

本届论坛由重庆市11所高校联合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潘勇,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市研究生“马克思主义论坛”秘书长单位、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四川外国语大学纪委书记苟欣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现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及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欢迎到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邓世雄介绍了我校西迁建校的光荣历史。他表示,进入新时代后,学校坚持自主创新,在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他希望本届论坛和研讨会立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就及经验,强化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再上新高。

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在讲话中介绍了论坛举办的初衷和发展历程,他指出,论坛举办十年来,相关学术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学术研究水平稳步提高、论文和获奖数量不断增长,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交流的重要平台,对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提出,论坛将继续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积极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指出,随着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稳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学科正不断彰显着强大生命力,本届论坛对推进重庆市马克思主义工程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要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将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研究根本和最重要的内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覃正杰讲话并指出,论坛历经十年耕耘,对推进全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开创研究生创新机制,提升师生理论素养、科研水平和学术造诣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全市高校要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好高校思政课、配齐配强马克思主义教师队伍、培养好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教学人才。

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代表重庆市社科联对本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和研究生的培养的重要意义,参加马克思主义论坛对增强自身政治定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当代中国的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外国语大学纪委书记苟欣文在承接下一届论坛发言中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校情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将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好下一届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

本届论坛收到论文242篇,评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80篇,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

开幕式后,冯颜利研究员、马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就与经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维度》的主题报告。

下午,四个分论坛的研究生们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主持各分论坛的专家学者们对研究生的论文写作给予了精彩的指导。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主持院长沙龙环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纷纷从实际出发畅谈如何具体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围绕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出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四化”教改精神,谈建议、谈措施、谈落实,并进行了讨论。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主持论坛闭幕式,对与会嘉宾、领导、研究生们再次表示欢迎与感谢。论坛秘书长单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代表论坛组委会对我校承办的本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助推重庆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学科发展、学院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