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听我校校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梁益建讲“如何做一名好医生”

发布时间:2019-06-04来源: 基础医学院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医学人文素养,提升学生职业道德水平,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感召作用,激励广大学子秉承奉献精神、传承重医品格、启迪人生智慧。5月31日下午2:00,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医学伦理与巅峰,如何做一名好医生”的导师成长故事会。受基础医学院邀请,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2008年抗震救灾英模、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我校校友梁益建博士担任分享嘉宾。学校校办公室副主任、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苟践,梁益建的博士生导师孙善全教授,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棣,副院长汪克建,基础医学院全体学生和其他院系师生三百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故事会上,梁益建从“我的求学历程”“极重度脊柱畸形三大禁区的思考”“所有脊柱外科医生的困惑”“典型医疗案例分享”“医学人文关爱”等五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小医生,勇攀医学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用医者的妙手和仁心,为社会上最需要帮助的人群——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打开被折叠的人生”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他讲到:面对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手术禁区,作为脊柱外科医生的自己,也有着恐惧和困惑,开展手术治疗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尽管拥有伦理道德的力量,但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紧张和害怕,然而医者没有决定一个人生命的权利,只有救治他的义务,面对疾病,医生不能畏缩不前,只能勇敢前行;每一次成功都会感觉离真相越来越近,每一次成功后的回顾都会感到十分害怕,每一次成功看到病员完全康复回到社会,充满内心的喜悦总会让自己更加小心、细致、坚定……这就是医者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梁益建分享自己的故事:作为一名“小医生”,在治病救人同时,能够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唤起社会有识之士的爱心传递,为经济窘迫的病员家庭募集1500余万元的公益基金,更是让自己感到浑身充满力量和无比的幸福。“医生是一个无比崇高的职业,当一个好医生就是我们作为医者不断追求的目标!”“祖国强大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是每一位医生勇于探索进取,为病人解决病痛的坚强后盾,社会主义医学伦理道德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提问环节长达半个小时,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梁益建认真回答,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对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议: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端正品德,少一些功利,多一些正气,少考虑得失,多一分努力。交流中,梁益建还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回到母校的深切感慨,回忆了当年在重医的点点滴滴,特别是谈起自己当年在基础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恪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发扬勤奋进取的拼搏精神,不断取得进步成长的情形时,饱含深情,充满怀念,感恩之情无以言表。

梁益建的真情分享,发人深省,感人至深,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在走廊上听讲,留下了感动的热泪。同学表示:聆听了梁老师的成长故事和分享,使大家对“只有爱心能促使你去做一个更好的医生”这个朴实而又深刻的道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认清了自己前行的方向,受益良多。

个人介绍:

梁益建,男,汉族,重庆人,中共党员,医学博土,主任医师,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曾获得2008年抗震救灾英模、中国医师奖、著名脊柱矫形外科专家、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四川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07年博士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