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19年科技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4来源: 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科协 阅读量:[]

5月15日下午,由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办、校团委和学生处协办、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和生命科学与公众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及校团委科创部承办的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届“医学之美”科普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者分享会在缙云校区举行。重庆市科协巡视员袁强、沙坪坝区科技局张程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本次大赛经过初赛和复赛,通过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共评选出摄影类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绘画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和三等奖3名,展教品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罗江玫教授和四川美术学院陈琏年教授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颁奖典礼后袁强巡视员对获奖同学们提出了谆谆教诲,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人文素养,为将来在临床工作中更好地与病人沟通打下坚实基础。

5月17日上午,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应邀参加了在大学城熙街二期广场举行的虎溪街道“爱我虎溪艺术节”之“科技之光,艺术之韵”公益展。“医学之美”所有获奖作品参与了此次展出。志愿者们为市民讲解了科普作品体现的医学知识,获得了市民好评。

5月18-20日,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参与了在园博园举行的2019年重庆市科技周第四届未来生活体验展。开幕式当天,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以及副巡视员吴序在我校科研处处长袁军陪同下参观了科普基地展位。在国家“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中“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指导下,科普基地将此次体验展的主题定为“我的健康我做主”。基地邀请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研究所宿昆博士在体验展“讲座分享区”开展了“恐水恐声又恐风,这是一种什么病”的狂犬病知识主题演讲,以生动的图片和浅显的语言向市民介绍狂犬病的预防知识以及爱护动物的观念。此外,在科普基地展位,还通过食品掺伪检测、人体和动物结构模型DIY、膳食搭配手工剪纸、膳食宝塔搭建比赛、健康知识有奖问答、体脂测定及生活方式改善咨询等不同内容的体验活动,不仅向市民传播医学知识,还向他们传达了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等理念。这次体验展是科普基地参与重庆市科技周未来生活体验展以来内容最丰富、发动志愿者最多的一次;而且此次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热烈欢迎,科普基地展位人头攒动,准备的2000多份礼品发放一空。

至此,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开展的2019年科技周系列活动完美落幕。但是科普人的热情和努力永不落幕。科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作为医学类的科普基地,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将以更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更饱满的热情,与同学们、与市民们相约明年科技周再见!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