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9年西南高校教学管理及信息化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0来源: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阅读量:[]

5月17日,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上海树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西南高校教学管理及信息化研讨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316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背景,以“高校教学管理及信息化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交流讨论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的思路、举措及方式,讨论高校智慧校园背景下高校数据治理的途径。来自西南地区电子科技大学、云南昆明理工大学和重庆大学等23所高校的34名教务处长、信息中心主任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杰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面对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信息化浪潮的发展趋势,他讲到,信息化本身已不再只是一种手段,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我校发展的战略之一,信息化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涉及各个管理部门,更涉及广大师生。学校将加大信息化领域的培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与科技公司合作,在应用中不断探索,推动学校在育人理念、教育模式、管理服务方式等各个方面的发展。

我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小波做《以职称评审为典型案例探索数据治理的方法和路径》专题报告。何小波分享了数据治理方面的经验,展示了学校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以职称评审为抓手,一方面建设重庆医科大学数据中心,形成数据支撑业务、数据反哺业务的良性数据循环;另一方面以中心数据库为基础,建设跨部门的服务,解决信息不能共享、系统繁多、工作重复、资源浪费、信息阻塞等问题。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邹永松做了《“五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闭环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邹永松交流了昆明理工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的具体措施。该校一直致力于探索构建适合学校定位发展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以PDCA循环保障环为基础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重庆科技学院信息化处处长何小松做《互联网视角下的高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思考》的专题报告。何小松交流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构建智慧教学环境,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措施。重庆科技学院做好了基于微服务架构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用户服务体验;以职称评审和学生成长档案为抓手,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培训,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等方面的工作。

上海树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咨询顾问王荣做了《个性化打造全闭环教学流程——重医教务系统建设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树维公司教务事业部总经理黄昀做《专业实施服务助力高校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从专业技术角度交流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方法。

本次会议既是我校推行信息化及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总结与展示,也为增进西南高校信息化教学经验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