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路上 | 魏光辉考察调研酉阳深贫车田乡

发布时间:2019-04-15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蔡雨齐阅读量:[]

4月11-12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魏光辉一行6人考察调研我校对口扶贫地区酉阳县车田乡。

车田乡位于渝东南武陵山区,距酉阳县城75公里,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下辖4个行政村,22个村民小组,行政人口近万人。当地交通发展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群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在乡政府会议室,魏光辉一行与市文化委副主任王增恂等重庆市其他单位长驻车田乡工作队成员,酉阳县副县长汪庆发、车田乡乡长田华强,县卫健委及车田乡卫生院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当地存在的困难和需求。

车田乡乡长田华强介绍了当地的脱贫工作进展,目前取得的扶贫成果,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希望学校协力打造居家康养结合的度假养老产业,帮扶当地发展。车田乡卫生院院长王文才汇报当地健康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卫生院收治贫困人口数、医保报销情况、当地贫困群众建档和救助情况等,特别介绍了卫生院未来两年内将实施整体搬迁,希望在学校的帮助下将新院区建设成为康养一体的新型院区。

魏光辉认真听取发言,仔细记录。针对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较高,医疗救护人才急缺、检查设备老旧、用房用地紧张、医院发展资金缺口明显等问题和希望建立“大病救治”机制、开通网络医疗等要求,与随行工作人员就帮扶工作具体执行方式、远程医疗基础硬件建设要求、人员派遣、康复科的建立等问题进行具体沟通和讨论。

魏光辉表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要求,具体了解对口地区的需求,扎实推进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近期,学校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将通过多种措施助力当地脱贫,包括协助建设远程医疗系统、选派专家赴当地出诊和培训医疗技术骨干人员、增加当地具有本科学历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招生规模、落实深度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等,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座谈会结束后,魏光辉一行实地察看了车田乡卫生院的门诊室、档案室、超声检查室、化验室等基础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在档案室,他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当地备案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建档流程、相关医疗政策优待、常规体检项目等问题,要求随同调研的有关负责人分析研判目前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随后,魏光辉一行考察了车田乡卫生院新院址。

学校校办副主任屈健宁、附属第一医院远程医学中心负责人刘征、附属永川医院脱贫攻坚办主任彭柯、附属康复医院康复科主任李永健等陪同调研。


(编辑:唐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