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开幕仪式暨西迁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师生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月18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缙云校区生命博物馆开展。

展览揭幕仪式暨西迁精神报告会在缙云校区会议中心举行。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三组副组长覃正杰,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党委副书记魏光辉等出席揭幕仪式和报告会。近20位西迁老专家及其亲属代表,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我校各附属医院、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校外媒体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揭幕仪式现场


马岱良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西迁精神主题展览讲述了西迁历史大故事,诠释了家国大情怀,展现了现实大意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号召的有力行动,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生动的课堂。马岱良指出,要把西迁精神中蕴含的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西迁前辈的大师风范、大医品德,立足本职、拼搏奋斗、创新创造,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岱良致辞


覃正杰充分肯定了上医重医两校合办西迁精神主题展览的重大意义。覃正杰强调,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希望高校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覃正杰希望两校师生讲好西迁创业故事,高擎西迁精神火炬;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把西迁精神转化为担当、奉献、改革、创新的时代品格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激励师生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13F7E

覃正杰致辞


袁正宏深情回顾了上医西迁重庆创建重医,为国育才、为战医伤,与重庆人民共同奋斗的烽火岁月,向所有西迁重庆的上医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袁正宏表示,上医重医血脉相连,上医人在重庆弘扬传统,无私奉献,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功勋永留史册。上医文化在重庆发扬光大,形成了新的重医精神,已成为双方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指出,近年来两校密切往来互动,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期。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激励两校师生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将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加快推进两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华彩。

袁正宏致辞


刘宴兵表示,学校自去年起,把深入挖掘、整理西迁办学历史作为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举措;把西迁精神教育作为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宝贵资源。刘宴兵指出,举办本次西迁精神展览,不仅是铭记那段艰苦创业的历史,致敬和缅怀西迁前辈,更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西迁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刘宴兵致辞


黄爱龙主持开幕仪式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和西迁精神报告会为契机,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持续深入挖掘重医创校历史特别是“西迁精神”文化资源;不断加强两校交流合作,延续两校血脉亲缘,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伟大实践中再创新功。

黄爱龙主持仪式

到场领导共同为西迁精神主题展览揭幕

青年教师表演《开拓者赋》诗朗诵,深情歌颂和缅怀创建重医的西迁人群体


在西迁精神报告会上,四位不同时期的重医人作为西迁亲历者、见证者,讲述他们西迁创业、传承西迁精神的故事,使现场听众深刻感受到西迁前辈们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和精神追求。

93岁的全国著名的儿童保健学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始人之一郑惠连教授分享她西迁创业,扎根重医的故事。

郑惠连教授作报告


89岁的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重医附一院肺科创始人之一王福荣教授深情回忆当初与自己共同西迁建校的老师、同事,表达自己无怨无悔、投身重医建设发展的坚定信念。

王福荣教授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尹一兵教授感念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重医人的西迁恩师,老师们的风采和高尚情操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深刻影响。

尹一兵教授作报告


从上医到重医工作的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李希教授作为新一代“西迁人”畅谈对两校的深情,表达将为学校事业发展竭力奉献的决心。

李希教授作报告


袁正宏代表复旦大学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向老专家们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祝愿他们幸福安康、健康长寿。

学校领导、西迁老专家、师生代表前往生命博物馆参观西迁精神主题展览。此次展览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分为“西迁前传”“西迁创校”“西迁群英”“西迁精神”“今日荣光”“展望”六个单元,以图片、文字、书籍、实物为主要展出形式。共计展出图片300余幅,建校初期西迁老专家主编或参编的教材、讲义、著作及其证书、手稿、照片等100余件,同时展出的还有建校初期上医支援重医的医学器材、实验仪器等,展品集中展示了上医前辈西迁重庆、创建重医的历史故事,再现了西迁先驱建校、兴校、强校的奋斗历程,传达出西迁前辈在艰难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熟悉的旧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带他们回到曾经那段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

据悉,“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自12月18日至25日全天开展,12月25日后每周六开展。

(编辑:蔡雨齐)